主题::头部logo 
日期:2014-05-20
今天日期:
公寓管理
公寓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公寓管理 > 正文
临沂职业学院首届宿舍文化节实施方案
[字号: ] 2014-05-24           阅读次数:

 

为丰富我院学生的宿舍文化生活,营造互助互爱、积极愉悦、温馨舒适、团结和谐的宿舍氛围,强化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宿舍育人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临沂职业学院首届宿舍文化节。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推进宿舍文化建设,营造温馨舒适的宿舍环境,通过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深化宿舍文化生活内涵,促进各宿舍成员的团结与互助,增强凝聚力,让校园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和乐趣,让学生坚定以寝为家的信念,引导学生改正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激发大家对生活和校园的热爱之情,营造和谐的宿舍生活氛围。

二、主题

温馨、 阳光 、友爱、健康、和谐

三、活动时间

2014年3月24日—2014年4月28日

四、活动组织方式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宿舍文化节组委会负责活动策划、组织,由学生处(公寓中心)、各系部负责承办。

五、活动内容

(一)公寓内务整顿月暨“文明宿舍”评选活动 承办单位:学生处(公寓中心)、各系部

宿舍生活是学生生活、学习、休息最重要、最基本的场所。因此,宿舍文化氛围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每个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质量,甚至人格的形成。为改变部分宿舍内部存在的脏、乱的现象,让同学们在齐心协力打造“和、净、雅”的宿舍空间,将于3月24日-4月25日分阶段、分系部,在各系部公寓之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内务整顿大比拼活动。“文明宿舍评”选活动旨在巩固整顿成果,提升学生宿舍文化品味,加强宿舍文化建设,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

活动开展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4年3月24日-3月28日):各系部自查阶段,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以系、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公寓内务整理培训”,进行宿舍内现场整理示范,规范内务整理标准,内务标准见附表2。

第二阶段(2014年3月31日-4月4日):自评自纠阶段,活动内容:(1)各专业部组织以班级为单位自查评比。(2)各系部组织评比“优秀内务整理宿舍”。(3)各系部以宿舍为单位推荐男宿舍40%,女宿舍40%,参加学院的“优秀内务整理宿舍”评比活动。

第三阶段(2014年4月7日-4月18日):开展“公寓内务整理”推广活动,组织各系部对内务整理优秀宿舍在全院进行相互的相互观摩、学习、评议。具体安排如下:

4月7日-11日,经贸系和文法系宿舍进行全院观摩展示。

4月14日-18日,工程系、中专部宿舍进行全院观摩展示。

4月21日-25日,建筑工程系进行全院观摩展示。

第四阶段(2014年4月7日-4月28日):综合验收评比阶段:由学生处(公寓中心)组织综合验收、评比“文明宿舍”。

1、评选要求:以宿舍为基本单位,以宿舍文化节活动为载体,营造健康、积极的宿舍文化氛围,建设内务整洁、秩序井然的宿舍环境,突出温馨、阳光、健康的特点。

2、评选对象:12、13级学生宿舍。

3、评选时间:2014年4月7日-4月28日

4、评选比例:优秀宿舍按照各系部宿舍比例的20%进行评选。

5、评分标准:依据《临沂职业学院系部教育质量考核办法》中

(二)征文大赛 基础部

1、活动主题:“心灵的港湾”征文大赛。

2、活动时间:3月28号——4月20号

3、征稿对象:临沂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4、征稿要求:

1)字数:800—2000字以内。

2)内容以宿舍为主线,说说让自己感动、留恋或伤感的那些触动自己心灵的故事。要求语言生动、情感自然、内容积极、健康,具有创新意识。需用A4纸打印出来、字体为宋体、标题字为二号加粗、内容为四号字、严禁抄袭。

3)每系部推荐5篇,来稿注意标明系部、班级、姓名。交稿时间截止至4月10日。

(三)“宿舍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主题讲座 承办单位:思政部

1、讲座目的:旨在提高我院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宿舍文化的品位,陶冶学生情操,营造健康、活泼、文明、友爱的生活氛围,正确引导宿舍“卧谈会”,规范同学们的行为习惯,启发引导学生确立如下相处原则:诚恳待人,换位思考;热情待人,和谐友好;以礼待人,诚实守信;尊重别人,善于合作;宽以待人,严于律己,达到“互容、互律、互爱、互敬”的精神境界和面貌。

2、讲座时间:2014年4月(具体时间待定)

六、奖项设置与活动要求

(一)奖项设置:

1、征文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人。获奖者由学院颁发证书并进行奖励。

2、“文明宿舍” 按照各系部宿舍比例的20%进行评选。

(二)活动要求

1、各有关部门及人员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积极配合,确保宿舍文化节安全有序,隆重节俭,如期高质的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2、根据组委会要求,每项具体活动的承办单位,对各自承办的活动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3、对于各比赛项目,相关系部要根据比赛进程在系部内提前进行发动、组织、选拔。

3、做好宿舍文化节的舆论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促进活动顺利开展。

临沂职业学院学生处

2014年3月

附件:公寓内务整理标准

公寓内务整理标准

1、内务整理规范要求

(1)洗脸巾的晾挂要求:洗脸巾统一整齐放置。

(2)洗漱器具的摆放要求:牙刷、牙膏:放在杯内与杯把成直线放在窗沿上或橱柜内,﹙必须是一个整体,成一条直线﹚,每个杯子的杯把朝同一方向。

(3)清洁工具的摆放要求:垃圾桶、拖把、笆斗、扫帚等按高矮次序摆放在墙边。

(4)鞋子摆放的要求:进门的左边摆放鞋子,鞋尖朝外﹙从内向外﹚摆放成一条直线。

(5)床上摆放的要求:靠窗方向顶床头放被盖,﹙被盖开口朝外﹚另一方向放枕头等物,﹙被盖折叠按五斤上下的要求折叠﹚。

(6)被盖折叠的要求:要求上、正、外三面平整,﹙上面平面必须平整,正面两个平面在一条直线上,外面四条线在一个平面上﹚。

2、清洁卫生及其它要求

(1)宿舍室长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督促同学做好内务整理,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2)室内空气新鲜无异味;公共用品干净卫生;室内无杂物。

(3)墙壁无灰尘、蜘蛛网;玻璃无破损,门窗框及玻璃清洁明亮;地面干净,无果皮、纸屑等杂物,无积水。

(4)阳台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没有杂物,禁止堆放垃圾。无乱拉绳索,到处悬挂衣物现象。

(5)卫生间要及时冲刷,无污垢、无异味。

(6)无私接电线、违章用电现象;

(7)室内无吸烟现象;无不健康书刊及声像制品;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返回    打印     关闭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