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头部logo 
日期:2014-05-20
今天日期:
资助育人
资助育人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访工作的通知
[字号: ] 2018-01-15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国家、省市及学校资助帮扶政策,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根据省扶贫办、省高校工委等有关部门要求,经研究,决定春节期间继续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进行家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密切家校联系,宣传学院办学特色,着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努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活动主题

坚守初心使命,培养时代新人

三、活动安排

(一)家访方式

在坚持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提高家访活动针对性、精准化。

(二)家访对象

注重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实现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

(三)家访内容

摸清学生家庭真实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和受助情况;了解学生假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建议家长多关注子女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学校的沟通;向被家访家庭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征求被访学生家庭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详细记录,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开拓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载体平台,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

四、活动组织

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亲自参与的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与相关校企合作企业对接,共同组织学管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组成家访小组,开展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慰问、走访。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走访活动计划,落实走访人员和走访对象。走访时注重挖掘宣传困难学生的励志事迹,将走访和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2.要把家访活动作为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走访活动,促进辅导员、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辅导员应认真撰写家访日记、家访案例,拍摄照片、视频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家访报告。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和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3.严明走访纪律,不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参与走访的人员要尊重被走访学生的隐私,未经学院和学生本人同意,不得将访谈内容用在他处。

4.走访时要注意安全,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和时间,避免发生意外。

5.家访情况反馈图文资料于家访活动结束后报学生处。

 

 

                                                                  学生处 (团委)

                                                                                           2018年1月15日

 

 


 




    返回    打印     关闭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