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头部logo 
日期:2014-05-20
今天日期: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期末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字号: ] 2019-12-29           阅读次数:

 

随着期末临近,在校生进入复习备考阶段,期末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为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各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予以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风气的管理
1.切实抓好学生到课率。各学院要严格考勤制度,规范学生请假制度,尤其要严格控制复习考试期间的请假,对未经批准擅自离校的学生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理。
2. 做好学生日常考勤工作。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课前检查及随堂抽查工作,加强学生晚自习检查、巡查力度,引导学生做好期末复习工作;坚决杜绝学生迟到早退现象,严禁学生旷课。

3. 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举办“考试零舞弊”诚信教育活动。各学院要在学生考试前以主题班会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临沂职业学院平时成绩考核管理办法》等,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考试纪律,要求广大学生认真复习,诚信应考。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出好成绩;对考试作弊的学生学院将按已有制度进行处理。

4. 做好学生考试管理。考试期间是学生管理难度较大的时期,为做好学管工作,根据学院工作安排,12月30日至1月5日,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晚自习要跟班辅导,做好各项检查,学生处、各学院学生科对辅导员、班主任跟班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做好考勤。

二、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 做好问题疏导工作。放假前的这一段时间是学生矛盾容易激化的时期,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引导工作,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避免由于矛盾的冲突、激化而引发违纪违法事件。
2. 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值班辅导员、班主任要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要深入学生教室、宿舍、食堂,找学生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杜绝事故发生;坚决禁止学生聚伙校内外喝酒,加强教育引导,避免意外事故发生;要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考试复习环境。

3. 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学习《临沂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安全管理、杜绝校园暴力行为的规定》和《临沂职业学院学生校园文明行为公约》等。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放假前,各学院要结合近期社会上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对假期相关安全事项做出布置。教育学生注意财产、人身安全,特别是交通安全和防涉水、溺水事故的发生;教育学生远离黄赌毒、传销等非法活动,勤工助学的学生慎防黑中介等。保证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4. 做好学生离校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统计好学生离校、到家情况,对未按时回家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并做好落实;确保学生安全离校,平安回家。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工作

1. 加强学生公寓门卫值班力度,严格外来人员登记审查工作,严把入口关,所有同学在上课期间进出公寓必须有二级学院学生科科长签字的假条,杜绝外来人员随便进公寓而引发的不安定因素。
2.加大对宿舍的检查力度,坚决禁止学生在宿舍内发生弹唱、打闹、饮酒、赌博、滋事等不良行为;各学院每周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晚归、夜不归宿、违章用电、控烟、禁酒管理等违纪行为检查,加大对违纪学生批评教育和惩处力度,严禁个别同学私扯乱拉电线和违规使用电器现象,避免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要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考试复习环境。

3. 落实好辅导员、班主任进公寓制度。各二级学院要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放假前辅导员、班主任进公寓的督查工作。做到学生公寓卫生日检查日公布、学生违规情况和设施维修统计日报制,每周做到所有学生宿舍检查全覆盖,通过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一些存在的安全隐患。

4. 做好学生公寓检查整理工作。假期原则上不留学生住校(确因教学工作参加大赛等需要住宿的,要于7月2日下午两点前将名单报学生处),贵重物品由学生本人妥善保管,不要放在公寓宿舍内。学生考试结束后各学院要保证学生顺利离校,要求学生离校前对宿舍卫生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保证离校后宿舍卫生整洁干净。学生处将组织各二级学院对学生宿舍整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落实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

1. 各学院要对毕业生给予人文关怀,对学生来自就业方面的压力、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要给予细致、耐心的引导。对于暂时不能拿到毕业证的学生,要做好登记及思想教育工作,让学生尽快安全离校。

2. 引导毕业生要以文明的行为和方式告别母校。各学院要与毕业生保持经常联系,建立毕业生信息网络,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发掘文明离校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在毕业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毕业生文明离校做实事、做好事,防止各类意外、学生违纪和不文明现象发生。

五、其他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开好主题班会,要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及时解决学生中的实际问题。

2. 组织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完善的方案,指导好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要结合“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做好对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在假期多了解社会,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并围绕传统文化主题,要求每位同学写一篇2000字左右征文开学后上交。

3. 做好工作总结。各学院要认真对本学期学生工作进行总结,重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下一步工作的改进提供依据。

学生处(团委)

2019年12月20日

 


 




    返回    打印     关闭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