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头部logo 
日期:2014-05-20
今天日期:
心理讲堂
中心概况
特色活动
心理讲堂
团队风采
心理测评
心理自助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讲堂 > 正文
心理小知识①||【留白效应】
[字号: ] 2022-01-04           阅读次数:

 

转自微信公众号 心理abc

20世纪初,达·芬奇的代表作《蒙娜丽莎》被盗。该画被盗后,人们纷纷到博物馆观看原来挂过这幅画的那面空墙。两年过去后,人们吃惊地发现:到博物馆前来观看那面空墙的人,竟然比过去12年间欣赏这幅画的观众还多一倍。心理学上称这种现象为“留白效应”。

留白,原是中国山水画中的一种方法,在整幅画中留下空白,给人以遐想的余地。后来,这个概念被应用到心理学中。“留白效应”指:人们感知事物时,因联想而印象更加深刻的心理现象。例如:当我们看到缺口的圆环,就会在心理默默给它补全,形成一个完整图像。因此,缺口的圆环,往往比闭合的圆环更令人印象深刻。

留白效应对人际关系的启发:
   如果能适当地给对方留下一些空间,保持适当的距离,会增加人际吸引力。这也是为何“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总有恃无恐”。装满石头的杯子,还可以继续装水;装满水的杯子,却装不下一颗石头。当你把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你的生活就没有其他“可能性”了。这个可能性,或许是:能疗愈自己的一段独处时光;在一个安静的夜晚,突然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和好友聊天,一起大笑的平凡温暖时光。生活不那么累,才会有更多可能性。给你的时间留白,才有机会思考和独处,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灵感。正如宋代一位得道高僧无门慧开所说: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返回    打印     关闭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